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一个乳腺癌患者19年的辛酸奋斗史

  [收藏]
2013-05-14 09:40
标签:
艰难痛苦的岁月  奋力拼搏的历程
          作者:李洪涛  乳腺癌  写作时间:2000

  七年了,在与癌魔奋力拼搏的七年中,我尝尽了常人所不能忍受的艰难与痛苦。在贫病交加生存无望的绝望中,我得到了亲朋好友的帮助,特别是在桂林市抗癌俱乐部这个特殊温暖的大家庭里,在俱乐部负责人和病友们的关怀开导下,使我在绝望的黑暗中看到了光明,看到了前途,增强了与死神搏斗的决心、信心和勇气。通过练郭林健身法,终于把生命从死神手中夺回来了,而且长胖了十多斤。这全归于桂林抗癌俱乐部集体奉献的功劳。
   我是1993年诊断为乳腺癌的。在这之前,我守候在患细胞萎缩,神志不清,屎尿失禁,瘫痪在床的父亲床前已整整三年(父亲是高级教师,因母亲去世思念和悲痛过度而患病,我丈夫1982年另寻新欢而离弃了我和儿子)。我一个人要上班;要照顾床上的父亲,还要管教儿子的学习。家里的一切重活如:买米、买煤、修自行车、修补房屋、煮茶弄饭、洗衣、缝缝补补.....等等,统统是我一个人咬紧牙关默默地承担。那种日子真是苦不堪言;艰辛、紧张、压抑、焦急是一般人不能承受的。我默默忍受了三年,身体终于垮了。19936月经医院检查发现我得了乳腺癌。为了不影响儿子考大学,我没有告诉任何人,拖了三个月,等儿子考完高考,把他送去北京我姐家等候录取通知。同时也把父亲送去我弟弟家,解除后顾之忧后,于823日我才去住院。在动手术的前一天晚上,我本该在医院好好休息做好手术前准备,但为了儿子录取大学的专业问题,迫于无奈偷偷跑出医院办事。直到第二天早晨8点多钟才气喘吁吁地赶回医院。当时医生非常生气的说:“李洪涛你不要命了!今天动手术,像你这样神色不宁的样子,心脏血压都不正常,谁敢帮你做手术?今天不做了!”为了赶时间快些出院照顾父亲,我苦苦要求下,医生才同意,但要我在“情况说明”中签字,出来问题自己负责。当时正是8月三伏天,热得要命,我赶到医院时全身已被汗水湿透了,又热、又累、又饿、又渴,想喝口水护士都不让,只得一个人孤孤单单地走上五楼手术室。看到别的病号去手术室,家属们前扶后拥地包围着,安慰着,搀扶着,我心里真感到有种说不出的孤单、辛酸和恐惧(因父亲长年卧病在床,我上班只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单位没扣我一分工资,领导对我够照顾了,故我不好意思再麻烦他们,所以手术前,也没告诉。在全麻之前,护士说我没有一个亲人在场不行,这才把我单位和我弟的电话号码要去,然后我被全麻,什么都不知道了.......等我醒来正是晚上11点多钟,单位领导已走,我弟坐我床前,两眼红红的像是哭过。后来我才知道,手术时我的血止不住,血压突然下降,心跳微弱,正下病危通知,差点死在手术台上。因为我工作长年接触化学药品造成血小板减少,弟弟看到台下手术台的我,脸色灰白,跟僵尸一样可怕,他忍不住哭了。我得知我弟为了守候我竟丢下父亲一个人在家,急得我赶快把他赶回去,并吩咐他以后不要再来看我,照顾好老人家,不要我有后顾之忧,我能一个人在医院安心养病就满足了。手术后最艰难痛苦的三天,我都是一个人熬过来的。自己打水、洗衣、打食堂的饭.....因活动过多,伤口流血不止,血水足足流了一个星期才止住。别人一个星期就可以拆线了,我却20多天才能拆线。医生护士都说我不要命了,奈何?我一个人硬是在医院熬了两个多月。这两个月中,我都是吃米粉和食堂的饭度过的。手术后,连鸡汤都没有尝过,更不用说别的营养品了。一出院我又去熬夜守候病床上的父亲,(我弟是开车的,要跑长途不能长期照顾)。我半年后去复查,发现肿瘤已转移到后腹膜,于是又住进医院进行大剂量化疗(是常规化疗量的三倍)。化疗使肝脏、心脏、肾脏遭到破坏,全身走胆黄黄的,白血球只剩800,骨髓抑制,免疫功能地下。当时我一个人住在消过毒的隔离病房。化疗时一个人睡在床上连倒水都无人帮忙,熬到下午2-3点钟打完吊针,又饿、又吐、心里乱翻,全身打颤,连站都站不住,碗也拿不稳。勉强下床吃食堂中午送来的已冰凉了的又冷又硬的饭菜,边吃边吐,哪里咽得下喉?那种滋味比死了都难受。那种痛苦真叫人不想活了。老实说我那时真动了跳楼自杀的念头,因放心不下老父亲和儿子才强忍下来。化疗期间如果我弟开车外出,我再难受也要待打完吊针后赶回去熬夜守候病床上的父亲,帮他洗屎尿、抹澡、喂稀饭......直到19948月父亲去世后,我才得安定下来养病,才有时间思考自己的病情。
当我得知自己的病情是远距离转移,癌细胞已扩散,最多只能活三个月到半年时,我心灰意冷,心情阴沉,连看到天上的太阳都感到是灰色的。街上热闹的人群和车水马龙的景色都与自己无关了,这个世界不属于我的了。我在家中写好遗书留给在外地读大学的儿子,然后睡在家中不吃不喝,只想快些死去。我睡了两三天都不见死,饿得难受,很想吃肥肉。我想何必难为自己呢?既然没死,想吃就吃吧,于是跑去街上那家最好的卤味门市部买了两斤多叉烧排骨回来吃了个饱。大吃大喝了两三天精神好多了,竟然能活动了。走进七星公园,看到好多癌症病人在练郭林健身法,跟他们一谈,才知道他们中间有许多人的病情比我严重。年纪比我大的人都不肯放弃生命,都在与死神拼搏斗争。在病友们的启发、开导、关心下,我的思想豁然开朗了,唤起了我求生的欲望。于是我下定决心。鼓起勇气像抗癌勇士们学习,与癌症作坚决的斗争,把生命从死神中夺回来。从此我参加了桂林市抗癌俱乐部,学习郭林健身法。
   我把学郭林健身法当作生命中唯一重要的事情来做,严格要求自己,尽量做到动作准确,不但要掌握功法还要明白功理。比如,两手摆动为什么一定要一个手到丹田,不能高也不能低?另一个手到跨边裤线旁不能前也不能后?点步功为什么一定要用大足趾肚的大敦穴点在另一个脚内侧中间离开6-7厘米的地方,而不能像蜻蜓点水一样快?要点住稍微停留一下,其目的何在等等......我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样才知道什么样动作叫正确,才能有效地做好郭林健身法,达到事半功倍的最佳效果。我把郭林健身法的书反复看了几遍,每从头看一遍都会有新的收获,对问题理解得更透彻。回到家里还要对着镜子照着书本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练。此外我又托人去北京八一湖拜师从头学起。我曾于1996年两次到北京找老师纠正动作。三年之内每天按规定扎扎实实练完所有项目,包括手脚棍动,每天功时不少于5个小时。结果奇迹发生了,我的病好了,后腹膜的肿块不见了(当然化疗也起来作用),我现在病情稳定,食量大增,睡眠很好,思想开朗,而且长胖了十多斤。
  我现在练健身法,反应感特强,越入静反应感越强,做三开合时感到气在转,做升降开合时左右手心有股滚烫的热气往外串,吐完音两眼充满眼泪......老师说这是经络通了。总而言之,我练功的效果特好。
   在抗癌俱乐部这样的大家庭里,我感到特别温暖,心情特别愉快,病友们互相之间都非常亲密友爱,只要谁有苦难,大家都非常关心,乐于助人。记得有一次我发40度高烧,几天没去公园练功,原老师,唐老师和病友们很挂念,买了水果来家里看我,安慰鼓励我,给我送来无限的温暖,给予我信心和勇气,当时我经济非常困难,病后每月只领150元的劳保生活费,扣掉房租水电费只剩90元。这90多元是我和读大学的儿子全部生活费,真是贫病交加。我厂正停产,职工全部下岗,医药费没法报。单位同事们在几个月没有工资的情况下仍然给我募捐了800多元,我中学时的同学得知我贫病交迫为我募捐了4000多元。我治病花去了6万多元,我姐弟已是倾囊而出地支援我了,能借的我都借了,能要的我都要了,再也不好意思求人了。我这次高烧退后一直咳嗽不止,因无钱看病越拖越重,咳了两个多月都不见好,我的心情也越来越沉重,想到如果转到肺里再也无钱治病了。
俱乐部领导唐影主任和老师们知道我的情况后,很关心,特别开会讨论研究我的问题。唐主任毅然决定从俱乐部仅有的一点活动经费中抽出钱来给我照X光片,检查和治疗。虽然我不好意思要,但唐主任这种雪中送炭的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热泪盈眶,感激不尽,终身难忘!所以说我们抗癌俱乐部是一个非常温暖的大家庭,这一点也不夸张。它不但给人温暖,更重要的是给在绝望中的病人以光明,使我增加求生的勇气和决心。一个癌症病人不管亲朋好友怎么开导、劝说、安慰都无济于事,思想仍然悲观、消沉。可是一旦来到抗癌俱乐部、在病友们的开导、启发、鼓励下,不出几天就开朗,高兴,信心十足起来,从悲伤,消沉,压抑的阴霾中走出来。这是任何人,包括社会、亲人、心理医生都做不到的。所以我说抗癌俱乐部是我们温暖的家,它给癌症病友指明了胜利的道路和奋斗的目标,在互相关心,互相鼓励下,群策群力,在与癌魔做不屈不饶的艰苦斗争,终于战胜了癌病魔,把生命从死神手中夺回来了。在我们这个特殊群体里,谁能看得出他们都是癌症患者?这与俱乐部的负责人唐主任、原老师、唐老师的不辞辛苦,不讲报酬,任劳任怨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
后记:李洪涛阿姨现在活得更加潇洒自信,每天在桂林七星公园锻炼身体,而且非常热爱小提琴和二胡,他的儿子结婚了,现在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孙女,让我们更加祝福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